首页 > 使馆活动
驻黑山大使刘晋接受黑山CDM网站采访
2020-08-11 21:37

  8月9日,驻黑山大使刘晋就中黑抗疫合作、中黑关系、中美关系等问题接受黑山最大门户网站CDM采访,全文如下:

  1.中国如何控制新冠病毒?中国的疫苗测试进展如何?中国何时可以拥有疫苗?

  对于中国这样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能够实现当前有效控制疫情的良好局面,得益于各级政府出台的强有力防控措施,得益于广大民众高度的理解配合,得益于医护、科研人员的奉献付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一直是我们的理念,并将此付之抗疫实践。现阶段疫情已是常态化,风险仍旧存在,我们丝毫没有放松防疫工作,但是防控工作更重视精准施策,加强预防,及时反应。所以近期在中国个别地区发生了零散病例,但都很快得到控制,大规模扩散的局面不会重演了。

  中国和其它一些国家一样,正抓紧研发疫苗,并同世卫组织和全球疫苗免疫联盟及部分国家开展了合作。据了解,全球还有20多款疫苗进入人体临床试验阶段,其中几款中国疫苗也已进入量产前的最后测试阶段,希望今年年底或明年上半年能够量产。我认为,研发工作既很急迫,因为它早一天投入使用,早一天能控制疫情蔓延。但也急不得,因为这是一项科学试验,必须花时间进行大量测试。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我还想强调一点,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卫大会上宣布,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提高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这是中国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具体举措,旨在保证疫苗的受益者不是某个国家,而成为人类社会共同财富,特别是让发展中国家民众能用得上、用得起。

  2.我们听到有指责认为中国应该对冠状病毒大流行负责,中国还控制了世界卫生组织工作,事情真相是什么?如某些指控所言,中国是不是在病毒出现时就隐藏了信息,从而危害了全世界?

  新冠病毒是一种新型病毒,人类对它的认识需要过程和时间,中国是最先识别出这种新病毒的国家,并最先研制出试剂,我们第一时间向国际社会公布了病毒基因序列。中国作为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卫生条例》的缔约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与世卫组织保持合作,始终向世界卫生组织、相关国家和地区及时主动通报疫情信息,为全球抗击疫情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中国政府和世卫组织分别公布的时间线都有据可查。

  遗憾的是,在我们应集中力量抗击疫情时,各类谣言也快速传播,中国正是此类谣言的最大受害者之一。有的国家向中国和世卫组织甩锅,显然是自身不负责任的做法,无益于全球抗疫合作。熟悉国际组织运作方式的人也都清楚,世卫组织的资金来源和运作方式都是公开透明的,若中国能够控制世卫组织,那谁还愿意向世卫组织提供资金?当前我们更应支持世卫组织发挥好作用,而非拆台,削弱其作用。据我观察,这种声音在黑山并不是主流,这充分说明黑山人民是有自己鉴别力的,正应了那句话--谣言止于智者。

  3.我们经常听到中国正在利用大流行病加强其政治和经济影响力。您对此有何评价?

  一个国家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不仅取决于该国实力,更取决于其政治意愿,不是自己想加强就可以加强的,但如果想放弃却很容易。面对疫情这一人类共同威胁,没有哪国能够单打取胜,是加强国际合作,还是只顾各自利益,是担当还是放弃国际责任,这是摆在国际社会面前的问题。选择在各国,评判在它国。

  中国有句名言,穷且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中国虽然还是发展中国家,仍坚持基于自身的国家能力和与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的意愿,在疫情期间向各国提供紧急医疗物资援助,并为有需求的国家提供物资购买渠道,但这些人道主义之举却被说成是中方借机加强政治和经济影响力,这种说法非常不公平。如果所有国家在疫情中都坚持本国优先,拒绝向他国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禁止本国生产的医疗物资出口,那注定既不利人,最终也不利己。

  中国还有一句名言,叫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有近代曾被沦为半殖民国家的历史,珍视自己的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我们不会去做那种试图影响甚至干涉他国事务的事情。

  4.在大流行期间,中国帮助了包括黑山在内的许多国家。到目前为止,这种援助的价值是什么?黑山今后能否继续依靠中国的支持?

  抗击疫情国际合作,再次体现出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疫情给世界各国人民都造成意想不到的伤害,许多人还因此不幸离世。病毒不分国界和种族,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人类之所以能够演化出高度发达的现代文明,而没有像恐龙一样灭绝,因为人类有智慧和能力在面对灾难时加强合作。团结合作是战胜病毒最有力的武器,分裂指责只会给病毒以更多肆虐的机会。

  一千多年前中国北宋文人欧阳修留下了这样的诗句,“鹅毛赠千里,所重以其人”。中方各界对黑山的援助数量虽然有限,但却是无私和真诚的。它跨越欧亚大陆的万水千山,承载着中国人民对黑山人民的友谊与敬意。这些援助和其他国家对黑援助一样,都在为黑山抗疫和疫后重建发挥着积极作用,体现出国际社会同舟共济的精神。

  中黑两国是友好国家,我们一直相互尊重理解、支持帮助,友好合作是两国人民共同谱写出的篇章。作为大使,我在此次疫情中看到了中黑合作互助的事实,感受到黑山各界对中国的理解友善之意。中国永远愿做黑山的好朋友、好伙伴。

  5.我们还听说,由于大流行,全世界有多少国家在经济上蒙受了损失。大流行对中国经济有多大影响,人们失业了吗?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疫情对中国和世界经济带来的困难与冲击十分类似。中国今年要实现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为此,中国政府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在防止疫情反弹同时,着力推动复工复产,并连续出台财政、税收等多项优惠条件,帮助企业与弱势群体渡过难关。疫情确实打击了许多传统经济业态,也有不少人暂时失业,但疫情也催生了中国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许多失业的人在新的经济模式里实现再就业。

  近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年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中国经济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负增长6.8%,二季度由负转正,增长3.2%,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下降1.6%,情况比预料的要好,显示出巨大韧性。中国经济实现迅速反弹无疑给仍被疫情阴霾笼罩的世界经济走出泥淖带来希望与信心。

  6.您身在黑山,对黑山同冠状病毒的斗争有何评价?这场斗争有多成功,我们在哪里犯了错误?

  黑山是欧洲最后一个出现确诊病例的国家,也曾是首个实现病例清零的国家,这说明黑山前期采取的防控措施是有效的。但是新冠病毒非常狡猾,非常不幸的是近期疫情在黑山再次肆虐,中国少数地区近日也出现了新病例,看来在疫苗出现之前全世界经济社会生活都只能在这种新常态下运行。关键是看哪国政府能很好地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关系。作为我们每个人可以做到的是,严格遵照医疗专家建议,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防护,力所能及地负起对家人和社会的责任,不要辜负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疗工作者的努力付出。疫情发生以来,黑山医护人员的工作辛苦且卓有成效,近期中国使馆从有限的经费中拿出一部分捐赠给黑山国家医院,希望能为黑山早日摆脱疫情尽一点绵薄之力。我对黑山人民有智慧和能力战胜疫情充满信心。

  7.黑山与中国在许多领域都有良好的合作。大流行过后,这种情况还会继续吗?我们能谈谈一些新的合作项目吗?

  中黑合作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和将来时。疫情对中国和黑山合作带来了暂时困难,但也孕育着许多新机遇。黑山政府出台的后疫情时代经济转型目标里,中国企业在许多相关领域都有丰富经验和合作意愿。在“17+1”框架下,两国在基建、农业、能源、环保、文化教育、医疗健康等领域务实合作都大有可为。疫情并未阻止中黑合作的步伐,中国东方电气集团中标普列夫里亚火电站一期生态环境改造项目6月上旬完成签约。

  疫情之下,中国加速了数字经济、新基建、跨境电商等行业的发展,拓展了非接触经济、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新业态,这些领域也有望成为中黑务实合作新的增长点。去年12月,许多黑山记者曾到京东、小米、携程等中国互联网高科技公司参访,并写了报道,希望这些所见所感能帮助黑山企业界朋友拓展思路,积极探索与中国企业合作的商机,助力黑山实现经济转型和多元化发展。

  8.中国曾多次呼吁黑山将其产品投放中国市场。您是否看到两国之间的新合作?我们可以向中国出口什么?

  黑山对华出口的铝土矿、葡萄酒等商品并未受到疫情影响,黑山的许多高质量农产品也非常符合中国市场需要,希望黑山有关部门与中国质检部门通力合作,推动黑山高质量的肉制品、乳制品对华出口。疫情过后,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11月将举办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对黑山扩大对华出口、加强务实合作提供了机遇。据我所知,有黑山企业已应邀参展,期待他们能够在中国找到合作伙伴,共同发掘中国市场潜力。

  9.国际社会非常关注中国与美国近期相互关闭对方总领事馆这一外交事件,请问中国在该问题上的态度是什么?

  中美作为两个大国,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责任与使命,为了两国人民乃至世界的根本利益,应当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精神,构建协调、合作、稳定的关系。为此,两国应该理性沟通,而非动辄施压;应该相互尊重对方的制度和历史,而非谋求改变对方;应该从全球的、长远的、历史的角度扩大合作,而非违背时代潮流搞霸权走单边。中方发展中美关系的意愿和政策一直是清晰的。但不久前,美方强行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对中国的主权和尊严发起政治和外交挑衅,非常令人震惊。中方当然要作出反应,这一反应是正当的、必要的、理性的,完全符合外交惯例,也是世界上所有主权国家的应有权利。回顾中美关系发展的历史,中国从来不会主动挑起事端,始终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但我们维护国家和民族发展利益的决心也是坚定的。中华民族作为一个有着5000年文明的民族是不会被外部压力所屈服的。

  当今世界又处于关键历史时期。虽然当前形势复杂多变,不确定性很多,但和平发展仍是时代主题。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繁荣,特别是当前抗击疫情,重振经济,尤其需要各国担当历史责任、坚持公平正义、倡导多边主义,维护国际秩序、加强国际合作。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携手为全人类的未来福祉而不懈努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