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活动
刘晋大使在驻黑山使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国庆特刊”致贺词
2020-10-01 04:12

  10月1日,刘晋大使在驻黑山使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国庆特刊”上发表题为《中黑关系明天会更好》的开篇贺词,全文如下:

 

  亲爱的朋友,当您开始阅读这份特刊时,首先请允许我向您和您的家人致以诚挚的问候,祝您和家人平安顺遂。

  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今年这天又恰逢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北京天安门广场的巨型国庆花篮已再次亮相,烘托出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作为中国驻黑山大使,我非常荣幸在这个特殊时刻通过这种不寻常的方式,和您一起重温中黑关系过去一年经历的那些难忘时刻。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全球疫情肆虐改变了每个人的工作和生活,也给我们留下了宝贵记忆和人生思考。今年初,中国在全球范围内首先遭受新冠肺炎病毒戕害,当时黑山人民通过各种方式提供了真诚的支持和帮助,令中国人民备受感动。特别是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刻,黑山毅然打开国门接待了备战奥运的中国国家水球队,这一消息经中国媒体广泛报道,使黑山的友善仗义形象在中国家喻户晓。

  熬过疫情至暗时刻后,中国人民没有忘记黑山人民的深情厚谊。黑山3月17日发现确诊病例3天后,中国援助的试剂盒就运抵波德戈里察,中国各界捐赠的物资也陆续运抵黑山,中国防控和诊疗专家在黑山疫情早期多次通过视频会议与黑山同行分享经验,助力黑山在欧洲率先实现病例清零。利用这一难得窗口期,中国路桥工人分乘数架包机返回黑山,顶着烈日高温加班追赶疫情拖延的南北高速公路工期,只为尽早兑现对黑山人民的承诺。

  疫情无情人有情,中黑两国携手合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但不幸的是,时至今日疫情依然肆虐全球,但越是在困难时刻,中黑两国及国际社会共同坚持多边主义才愈显重要,因为病毒攻击不分国界和种族,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况且今年恰逢联合国成立75周年,前不久召开的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重申将坚定支持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机构,坚持合作共赢理念,为世界和平发展事业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习近平主席还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实现《巴黎协定》确定的目标作出更大努力和贡献。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取得抗疫成功后,中国正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并致力于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和新机遇,惠及黑山在内的国际社会。

  中黑是相互尊重、支持的好朋友、好伙伴。不论国际形势如何复杂多变,中黑关系将始终坚如磐石。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中黑关系,乐见两国合作不断取得成果,一贯支持黑山选择加入欧盟。前不久中国同德国、欧盟领导人举行会晤,就深化互信、互利共赢、坚持维护多边主义和共同应对全球挑战等达成广泛共识,并将发展数字和绿色伙伴关系。黑山议会选举后,中黑关系也迎来新的历史时期,面临广阔发展前景。明年两国将迎来建交15周年,中方愿与黑方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则基础上,巩固政治互信,拓展务实合作,深化人文交流,不断探索新的合作领域,将双边关系打造成不同规模、不同制度、不同文化国家间和平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

  接下来您还能读到许多中黑关系亲历者、推动者和参与者讲述他们与中国的缘分,相信他们的亲身经历和思想火花,不仅能让您体会两国人民的情感纽带,领略当代中国的独特魅力,而且与他们一样确信中黑关系发展明天会更好。

 

  驻黑山使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国庆特刊”于10月1日在黑山所有纸质媒体发行,电子版覆盖主要门户网站。黑山驻华大使帕约维奇、黑山“17+1合作”国家协调员贝兰、中国国家女子水球队黑山籍主教练波罗比奇、黑山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久卡诺维奇、科托尔艺术节总监玛尔蒂诺维奇、中国路桥黑山分公司黑山籍员工加兹沃达等十余位参与中黑合作的各界人士为特刊撰稿。特刊同时介绍了宁波与黑山地方合作等内容。中央广电总台对特刊进行报道,有关内容请见:“患难见真情”——黑山各界人士刊文祝贺中国国庆。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