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活动
刘晋大使在黑山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1-02-26 17:00

(黑山国家电视台网站)

(《胜利报》)

(《消息报》)

 

  2月26日,刘晋大使在黑山国家电视台、《胜利报》、《消息报》、《昼报》、《日报》、CDM门户网站等同步发表题为《中黑疫苗合作照亮经济复苏前路》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今天是中国农历正月十五,在这天,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就在平安、喜庆、祥和的气氛中度过了。新的一年是牛年,被喻为勤劳、扎实、坚韧的象征。在我们共同应对困难和挑战的年份里,这一象征就格外具有意义了。

  中国负责任地开展疫苗国际合作

  春节假期中国使馆依然在紧张工作,与国内有关部门和企业加快协调推进,并与黑方商讨对接,目的就是让高质量的疫苗尽快运抵黑山。中国政府援助黑山人民的3万支疫苗满载着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即将跨越千山万水抵达。黑山是欧洲首批接受中国疫苗援助的国家,此次疫苗合作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黑同舟共济、真诚互助的又一力证。中方还支持中国企业与黑方有关部门积极商谈疫苗采购事宜。我祝愿并相信黑山人民一定能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发展。

  本着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理念,中方也通过双边合作,以及通过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万剂疫苗等方式,兑现习近平主席关于“中国疫苗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中国贡献”的庄重承诺。

  中国为全球夺取抗疫斗争最终胜利作出贡献同时,也一再呼吁各国积极响应世界卫生组织号召,携手抵制疫苗“民族主义”和“冷战思维”。各国都应该明白,只要有一国疫情仍未结束,人间就远非净土。

  中国是世界经济复苏的引擎

  过去一年,疫情持续重创全球经济,世界遭受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稳定和重振经济成为摆在各国面前的共同挑战。面对危机,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及时果断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较快实现经济稳定恢复,全年经济增长2.3%,成为唯一实现增长的世界主要经济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国际机构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将增长8%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三分之一。

  在疫情背景下,全球贸易持续萎缩,中欧贸易却逆势增长,中国去年首次成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去年底中欧双方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这不仅是多边主义和开放合作的重大胜利,也是中欧关系发展的重要机遇,对致力于加入欧盟的黑山而言是个利好消息。中国总理李克强本月初同欧洲企业家对话时重申,中国将秉持对外开放的决心,同各方共同致力于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共同维护多边主义等国际共识,共同遵循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以及公平竞争原则。这正是我们两国的共识。

  中黑关系明天会更好

  今年是黑山恢复独立和中黑建交15周年。15年来,双方传统友谊持续加深,交流合作成果丰硕,体现出彼此理解支持,平等相待;合作互利共赢,着眼长远的特点。黑山虽人口少,面积小,但有自身独特的发展优势和潜力。后疫情时期,中国愿同黑山携手规划双边未来各领域合作,顺势推动黑山高质量农产品对华出口,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到访,加强两国科技企业合作,助力黑山尽快实现经济复苏。

  前不久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领导人峰会成功召开是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国际合作的生动实践,中国同黑山等中东欧国家领导人顺应时代大势,聚焦务实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和中欧关系注入新动力,这无疑为中黑合作开辟了更广阔的空间,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今年对中国而言是一个重要年份,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年华诞。历史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根植中国国情,得到人民拥护,领导各族人民实现了独立自主,实现了改革开放,实现了繁荣发展。今年中国也将进入“十四五”规划发展时期,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发展阶段。中国将以更开放、合作的姿态拥抱世界。让我们共同努力,使中黑关系发展的更紧密、更扎实、更奋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