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活动
中国援助新冠疫苗抵达黑山
2021-03-03 23:27

  3月3日,中国政府援助黑山的3万剂新冠疫苗运抵。刘晋大使和黑山卫生部长博约维奇、总理外事顾问茨尔诺格拉茨等共同出席疫苗交接仪式。

  刘大使表示,中方这批疫苗捐赠凝聚着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是中黑传统友好的生动体现。黑山是欧洲首批接受中国疫苗援助的国家,中黑两国作为好朋友、好伙伴,长期以来相互尊重、理解、支持、帮助,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两国人民同舟共济、真诚互助,传统友谊进一步巩固深化。中国政府也支持本国企业与黑方商谈疫苗采购事宜。我们相信中国疫苗能帮助黑山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衷心希望并相信黑山人民一定会像中国人民一样翻开工作生活新篇章。

  刘大使表示,这批捐赠也是中方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具体实践。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中方加入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并拟向该计划提供1000万剂疫苗。此次疫情让我们认识到,战胜新冠疫情这类全球卫生挑战,需要加强国际合作,需要倡导多边主义,这也是中黑两国的共识。我们愿同黑方一道,加强协调合作,全力取得本国抗疫胜利,应对共同挑战,贡献全球抗疫斗争。

  黑山卫生部长博约维奇表示,此笔捐赠是黑中两国间友好关系和团结的又一证明,我谨代表黑山总理、政府对中国国家领导人和中国人民表示感谢。黑山人民对中国疫苗信任度和接受度极高,这批疫苗将对黑山最终实现群体免疫、战胜疫情起到至关重要作用。我们十分关注在黑山的中国公民健康状况,愿尽己所能为其提供最好的医疗服务,为他们的疫苗接种提供一切保障。

  黑山国家电视台、黑山通讯社、《胜利报》、《消息报》等数十家媒体对活动进行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