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活动
黑山总统久卡诺维奇:中黑建交十五周年 恰如真正的朋友该有的样子
2021-02-16 04:29

黑山总统米洛·久卡诺维奇在办公室出席中国-中东欧领导人峰会(黑山总统办公室提供)

  

  日前,黑山总统米洛·久卡诺维奇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采访。有关内容如下: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于希):黑山总统米洛·久卡诺维奇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期间,黑中双方相互理解、团结协作、急对方之所急,双方携手抗疫的精神应当被提升到全球层面。而今年恰逢两国建交十五周年,黑中友好合作关系堪称典范。

  久卡诺维奇在回顾抗疫初期黑中双方的携手努力时说:“只有团结协作才能取得抗击新冠疫情的胜利。最好的证明就是早在2020年1月到2月,两国就已经共同努力、组织有序、方案清晰、有步骤地及时应对疫情的到来。我们成功保护了巴尔-伯利亚雷高速公路建设工地上的上千名中国工人不受病毒侵袭。即便是在中国或黑山国内疫情严重的时期,建设工地上也从未发生聚集性疫情。”

  采访中,久卡诺维奇对中方为黑山抗击疫情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在最初几次的中国专家与黑山卫生机构的视频会议上,中方向黑方传递了宝贵的抗疫经验。同时,中国政府向黑山捐赠了防护物资和新冠病毒测试盒,在全世界抗疫物资短缺的时期为黑山的卫生系统抗疫能力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还有很多中国企业和个人也都提供了捐赠,在此我表示特别感谢。”

  久卡诺维奇认为,抗疫的成果属于合作的双方,而黑中两国的团结协作精神应当得到更高层面的体现:“两国的外交机构和人员,本着相互理解、团结协作、急对方之所急的原则保持着每日的沟通。这是一场共同的战役,不论是在黑山还是在中国,只要取得一点点遏制疫情的成果,都是两国共同努力的结果,和对对方抗疫的贡献。这种抗疫精神应当被提升到全球层面,体现到疫苗的购买和供应过程当中,因为只要世界上还有一个抗疫战场的战斗没有结束,我们就还没有取得这场战役的最终胜利。”

  久卡诺维奇表示,随着大规模疫苗接种的展开,全世界都在期待今年会是新冠疫情肆虐的最后一年,让人类能够回到曾经的常态,让经济得以迅速复苏,启动新一轮的发展进程:“防控疫情挽救生命的关键在于隔离和保持社交距离。在后疫情时代,却恰恰相反。‘新常态’中需要的是强化互联互通和合作。通过新的投资、创新项目、数字化和基于绿色经济的发展,我们应当尽快恢复受疫情打击的就业,并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这场疫情全球阻击战尚未结束,而今年,中国与黑山将迎来建交十五周年的纪念日。久卡诺维奇认为,黑中关系称得上国与国关系的典范。他说:“2006年,黑山恢复独立并正式成为联合国成员国,15年来,我们有理由对两国实现的合作成果感到满意。我们彼此投入地抱着开放的态度为共同的利益而努力,彼此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恰如真正的朋友该有的样子。我们感谢中国在黑山选择的欧洲和欧洲大西洋一体化道路上所给予的理解和支持,在黑山加入北约和积极加入欧盟的过程中,黑山与中国的关系丝毫没有受到影响,这堪称国与国关系的典范。”

  久卡诺维奇回顾说,黑山和中国的友谊与合作历史远比15年的时间要长得多,应该追溯到黑山还是南斯拉夫加盟共和国的时期,那时,黑山就与中国的贵州建立了友好省份。他认为,两国之间还有广阔的空间拓展合作、巩固关系。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