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活动
刘晋大使出席“欧盟、中国和西巴尔干:未来一体化的挑战和前景”视频研讨会
2021-05-27 21:44

       5月27日,刘晋大使出席黑山大学同法国让·莫奈卓越中心联合主办的“欧盟、中国和西巴尔干:未来一体化的挑战和前景”视频研讨会,并以《中国、黑山同欧盟合作三赢》为题做主旨发言。

  刘大使表示,中黑关系基于平等互信,互利共赢,开放透明和包容创新。中方尊重黑山选择加入欧盟的发展战略,双边务实合作在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内稳步发展,有利于黑山早日加入欧盟。中国对黑山和西巴尔干地区没有地缘政治野心,也无意同欧盟竞争影响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已有效控制疫情,将继续奉行和平外交政策,致力于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给黑山和西巴各国带来新机遇。

  刘大使指出,中国同欧盟不是制度性对手,而是合作伙伴。疫情后,西巴尔干地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愿望将更加迫切,中欧在本地区有巨大合作空间和潜力。中方愿本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欧盟在抗疫合作、基建、绿色和数字经济等领域积极开展三方合作,共同帮助西巴各国发展。

  黑山议会外委会主席莱基奇、欧盟驻黑山大使及中国社科院、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德国杜伊斯堡大学等3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