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活动
中国、黑山同欧盟合作三赢--刘晋大使在“欧盟、中国和西巴尔干:未来一体化的挑战和前景”研讨会上的讲话
2021-05-27 22:59

  尊敬的主持人,

  各位嘉宾和朋友们,

  很高兴参加此次主题研讨会。中黑关系和中国与西巴尔干关系很有一致性,作为中国驻黑山大使,我主要从中国、黑山同欧盟之间关系出发,简单谈谈我的几点看法。

  其一,中黑关系基于平等互信,中国尊重黑山选择加入欧盟的发展战略。

  中黑两国建交15年来始终彼此尊重,平等相待,没有任何历史恩怨和现实利益纠葛羁绊。中国从不干涉黑山内政,尊重黑山选择加入欧盟的国家发展战略,黑山也在台湾、涉疆、涉藏、涉港等事关中方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尊重中方立场。这是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政治基础。

  发展双边关系是中黑两国领导人之间的政治共识,年初久卡诺维奇总统受习近平主席邀请出席了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昨天两国元首正式通话庆祝建交15周年,克里沃卡皮奇总理也同李克强总理保持经常性书信往来。疫情以来,中国应黑山政府请求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用实际行动表达对黑山人民生命安全和恢复经济发展的支持。中国同欧盟及成员国也都有长期良好合作关系,中方乐见黑山入盟,中欧关系也可籍此更加多元丰富并充满活力。

  其二,中黑关系基于互利共赢,两国务实合作稳步发展有利于黑山早日加入欧盟。

  近年来,中黑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两国合作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能源与环保领域,目标是帮助黑山兑现自身经济潜力,加强同地区及欧盟互联互通,实现绿色和可持续发展,这无疑将提升国际社会对黑山发展前景的信心,助推黑山入盟进程。

  中黑合作在中国--中东欧国家“17+1”合作框架下也取得可视性成果。南北高速公路优先段项目就是“17+1”合作框架下最大一笔优惠贷款项目。受疫情影响,优先段项目完工有所延迟,但中国企业正全力推动项目尽早完工。

  今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峰会倡议将绿色发展作为合作重点之一,黑山是中国—中东欧国家生态环境合作机制牵头方,近期已同中方工作层专门开会探讨如何推进机制建设。中黑合作的莫茹拉风电站和正在设计阶段的普列夫里亚热电站生态改造项目都属于绿色环保项目,有助于黑山达到欧盟所规定的环保标准。

  这些合作充分体现了“17+1”合作协商自主、共商共建、开放包容的原则,为机制内各国发展提供了机遇。“17+1”合作是中欧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促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全方位、均衡发展。

  当然,中黑合作内容远不止上面提到的大项目,两国在文化、教育、旅游、体育、艺术、卫生等各领域都有密切合作,造福于两国人民,相信疫情结束后两国各领域合作都会很快恢复正常。

  其三,中黑关系基于开放透明,中国对黑山和西巴尔干地区没有地缘政治野心,也无意同欧盟竞争影响力。

  孔子曰,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中黑关系没有见不得人的秘密,中国同西巴尔干各国合作不掺杂任何地缘政治动机、不对各国的安全构成任何威胁、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干预各国内政、也不妨碍与其他国家发展合作关系。有人指责中国同黑山关系不透明,他们似是而非的论调可以归纳为以下三类:

  一是中国贷款使黑山陷入所谓“债务陷阱”。对此,我只想问三个问题:

  中国进出口银行利率2%的贷款难道不优惠吗?当时有哪个国家哪家金融机构拿出更优贷款了吗?截至去年底,中方贷款占黑山债务的16.7%,为什么中方的贷款就是陷阱,来自其他方面的就不是呢?近期媒体炒作所谓中国“债务陷阱”和黑山“无力还贷”,同期黑山在国际市场的融资成本上升,这是否只是巧合?对黑山有利还是有害?

  二是中国对黑山的所谓“负面影响”。我只有一个问题,中国同黑山相距遥远,从未参与西巴尔干地区地缘政治冲突,对黑山及西巴尔干地区更没有地缘政治野心。中国驻黑山使馆连正常的武官处都没有设立,到访黑山的中国游客、工人或商人是为了观光、施工、生意而来,对黑山何来负面影响?不管是黑山政府还是各界人士,从未提到过中国对黑山发展有负面影响,所谓“负面影响”论从何而来?

  三是中国企业施工造成环境问题。试问哪个超大型基建项目工程能真正做到不碰一草一木?况且中国施工企业已经承诺将生态复原。环保是一项关乎人类未来发展的崇高事业,不应沦为某些人造谣惑众的工具。

  其四,中黑关系基于包容创新,中国同欧盟在黑山和西巴尔干地区有广泛合作空间和潜力。

  中国同欧洲都孕育了人类古老文明,广阔的欧亚大陆没有阻碍2000年前丝绸之路,也没有使700年前马可波罗知难而退,这都代表着中欧之间文明互鉴的动力。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但中欧不同的社会制度不应成为中欧发展关系的障碍,双方不应是制度性对手,而应是全方位战略伙伴。中国、黑山和欧盟都倡导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其核心要义就是包容开放和创新,本质上与封闭排他的“小圈子”不兼容。

  中国同黑山、西巴尔干及欧盟关系是相辅相成的,从人类发展进程的宽广视角看,我们应共同构建习近平主席所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疫情期间,中欧之间经贸关系日益紧密。去年中国首次成为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而去年黑山对华出口额也增长约三成。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当前中国已有效控制疫情,经济社会发展重回正轨。中国将继续奉行和平的对外政策,致力于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将给黑山、西巴尔干和欧盟带来新机遇。

  疫情后,西巴尔干地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愿望将更加迫切。中国愿意同欧盟一道帮助西巴尔干发展,也愿在抗疫合作、基建、绿色和数字经济等领域积极开展三方合作,持续造福中国、欧盟和西巴尔干人民。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