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活动
刘晋大使在黑山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百年图强风华正茂 中黑友好续谱华章》
2021-07-03 16:20

  

      

       7月3日,刘晋大使在黑山《胜利报》和新闻网站CDM同步发表题为《百年图强风华正茂 中黑友好续谱华章》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今年7月对中国和中黑关系而言双喜临门。刚刚过去的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即将到来的7月6日,中黑两国将共庆建交15周年。值此节庆之际,许多黑山朋友也纷纷向使馆表达祝贺,同我们一起分享喜悦,体现了对中国的支持和两国友谊的珍贵。

  中国的发展成就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一个世纪前,中国积贫积弱,人民在列强环伺、军阀混战的动荡环境中苦苦挣扎。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经过艰辛探索,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找到了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通过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终在百年华诞之时实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这就是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习近平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努力奋斗, 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进新时代。当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中国人民对国家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历史和人民的正确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获得了中国人民的支持,有利于国家的长治久安和可持续发展。

  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根植于中国的悠久文化传统,并在国家治理实践中不断完善发展。简而言之,其传统价值观核心是,对内“民为贵”,对外“和为贵”。也就是毛泽东主席说的“为人民服务”和习近平主席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治国理政的成功经验,拓展了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的发展进步是中黑关系的新机遇

  15年前,黑山恢复独立后不久,中黑两国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15年来,双方恪守多边主义理念,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推动双边关系发展。中国从不干涉黑山内政,尊重黑山选择加入欧盟的国家发展战略,黑山也在事关中方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始终立场坚定。近年来双边贸易增长势头强劲,2020年尽管受疫情影响,但中黑双边贸易依然比2019年增长约30%。在“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等机制带动下,两国在基建、能源、环保等重点领域合作方兴未艾。两国人文领域交流也愈发密切,许多黑山人通过孔子学院学习汉语并了解中国文化,越来越多黑山学生前往中国留学,黑山也成为中国游客的出境游热门目的地。疫情以来,中黑两国携手抗疫,在经验分享、物资提供等方面开展了朋友式的真诚合作。

  当前,中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将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致力于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为包括黑山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加广阔的合作前景和更多发展机遇。中国将秉持多边主义理念,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为世界和平和持续繁荣作出贡献。

  疫情阴霾不会阻碍中国快速发展和中黑关系稳步前进的脚步,继往开来,中国持续进步将成为中黑关系未来发展的新机遇。中国和中黑关系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黑两国均肩负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福祉的重要任务。中方愿同黑方共同努力,以建交15 周年为契机,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