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活动
刘大使在黑山外交部青年外交官夏令营“后疫情时期新型全球合作”主题研讨会的发言
2021-07-06 22:32

  青年外交官朋友们,

  大家好!

  作为中国驻黑山大使,我很高兴在中黑建交15周年纪念日这一天出席此次研讨会。很荣幸有机会同来自世界各国的青年外交官们见面,共话后疫情时代全球合作。

  当前全球疫情依旧肆虐,但随着中国等国家和COVAX的疫苗加速供给全球,相信疫情得到彻底控制的那一天并非遥不可及。在规划后疫情时期全球合作时,我们必须秉持以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公平正义、互利共赢为特征的多边主义理念,我想从以下三方面加以说明。

  一、中黑关系互利共赢,本质就是多边主义的体现

  中黑建交15年来,两国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中国尊重黑山致力于加入欧盟的战略选择,黑山也始终坚定支持中国核心利益,两国成为不同规模、不同制度、不同文化国家间合作共赢的典范。近年来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取得丰硕务实合作成果,疫情期间携手互助也谱写了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佳话,中国和黑山也都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坚定倡导者和践行者,两国在联合国等多边事务领域也保持良好的沟通协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虽然疫情肆虐,但中黑双边贸易比2019年增长约30%,展示出强劲的内生动力。

  后疫情时期,中黑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愿继续为黑山提供力所能及的抗疫帮助,全面深化两国在基础设施、绿色环保、数字经济等各领域合作,我们有理由相信中黑关系未来发展将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二、多边主义面临挑战,必须对多边主义概念去伪存真

  很高兴看到最近多边主义在国际政治外交场合再次流行,但形形色色的伪多边主义概念也在混淆视听。究竟什么才是多边主义?一言以蔽之,真正的多边主义是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今天研讨会的组织者安排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驻黑山大使先后发言,这种安排本身就很说明问题。

  中国同黑山所在的欧洲分别位于欧亚大陆两端,漫长的历史都孕育过古老灿烂的文明。虽然中欧之间文化传统不同,但维护多边主义是双方最重要的共识。即使在前几年多边主义没有受到应有重视的时候,中欧也始终致力于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等领域国际合作,不断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智慧和方案,起到了维护多边主义表率的作用。

  三、中国是多边主义的受益者,也是多边主义的贡献者。

  刚刚过去的7月1日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就肩负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团结带领全体中国人民逐步实现了民族独立复兴和国家繁荣富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主动拥抱并融入多边体系,极大促进了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中国一直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疫情以来,中国以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己任,向世界各国提供了2000多亿只口罩、20亿件防护服、8亿份检测试剂盒,4.8亿剂疫苗,这在世界上都是名列前茅的。

  当前,中国正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实现更高水平的合作共赢。中国将始终坚守多边主义理念,为后疫情时期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作出贡献。

  各位青年外交官们,

  结束发言前,我想用一句中国古代名言作为寄语——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这句话蕴含多边主义思想的名言出自两千多年前儒家经典书籍《礼记》,是中国当代外交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智慧源泉。

  作为职业外交官,我们要时刻牢记在维护国家利益的同时,也要维护人类未来发展的长远和整体利益,始终秉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在后疫情时代推动全球合作,这是我们外交官群体义不容辞的责任。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