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活动
刘晋大使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科托尔艺术节共同举办的“新常态下文化艺术角色的审视与重塑”研讨会上的视频致辞(全文)
2021-07-16 16:36

  亲爱的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以这种方式再次出席科托尔艺术节活动,我谨对活动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疫情肆虐改变了每个人的生活。如果说治愈身体需要仰仗现代医学,抚慰心灵则要依靠文化艺术。在疫情期间文化艺术活动尤为重要,对艺术的鉴赏和领悟可以提振对美好未来的信心,凝聚战胜困难的勇气。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艺术家们是治疗人类心灵创伤的医生。请允许我借此机会向参加本次活动的艺术家表示由衷敬意,相信你们接下来高水平的艺术呈现将成为疫情暗夜中照亮前路的火炬,指引人们克服困难奔向光明。

  科托尔艺术节近年来日益成为黑山同全球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都具有独特的吸引力。中国驻黑山使馆一直与艺术节主办方保持良好合作,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科托尔友城中国西安的儿童合唱团和世界知名的中国钢琴家王羽佳曾数次到访,为黑山和世界各地观众呈现精彩的视听盛宴。本月末,来自中国上海的优秀青年音乐家将克服疫情的重重阻碍,带着中国人民的美好情谊首次在科托尔艺术节开启中国舞台。我相信,此次演出一定会让黑山乃至世界各国的民众近距离领略中国年轻一代音乐家的风采,加深对中国的了解,拉近彼此距离,增进相互友谊,将成为中黑人民携手抗击新冠疫情的又一段佳话。

  科托尔古城富有浓郁的艺术历史气息,是中国游客来西巴尔干地区观光的必到之处。疫情前,中国来黑山的游客数量曾连年倍增。随着中国和COVAX等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疫苗加速供给,疫情得到彻底控制的那一天并非遥不可及,两国旅游合作、人文交流有望迅速恢复正常。

  虽然中黑两国文化传统不同,但都具有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特征。今年是中黑建交15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愿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合作框架下,不断深化与黑山的人文交流,通过文明互鉴造福两国人民,共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明年初北京将举办冬奥会,期待奥林匹克精神能为各位艺术家创作激发更多灵感,为我们带来更多的艺术饕餮盛宴。

  最后,我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祝愿科托尔艺术越办越好!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