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刘晋大使值国庆之际在黑山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1-10-01 07:00

  10月1日,驻黑山大使刘晋值国庆之际,在黑山四家主要报纸发表题为《中国描绘出未来30年的发展蓝图》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的日子。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之时,中国将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我们的第二个百年目标。

  作为14亿人口的大国,中国整体迈入现代化,将是人类文明进程中的壮举,对世界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也将是积极的。

  这是共同富裕的蓝图。中国虽然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分配差距还存在,中共的执政理念始终是以人民为中心。新中国的发展史和人民的呼声告诉我们,落后不是社会主义,两极分化同样不是社会主义。要真正使人民有幸福感和获得感,就必须实现全社会的公平正义、和谐文明、共同富裕。

  这是绿色生态的蓝图。中国地域广阔,生态丰富,孕育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我们已从工业化发展中汲取了经验和教训,将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清洁美丽的家园。中国承诺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正是对本国和世界的责任担当,是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行动。

  这是坚持和平发展的蓝图。中国发展不会走对外扩张的殖民侵略道路,也不会抱着零和博弈的过时狭隘思维。追求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根深蒂固的价值理念。中国始终倡导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新冠疫情更使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全球合作,需要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了的中国更将推动世界和平与合作,促进全人类福祉。

  经过72年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实践,中国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已不可逆转。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意愿和创造力正喷涌而出。全球科技和产业革命将孕育无限可能。我们将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而艰苦不懈地奋斗。

  新冠病毒虽未消除,但中国政府统筹防疫和经济发展,有效控制了疫情,人民安居乐业。今年上半年GDP增长12.7%,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增速领先。同时,我们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已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紧急援助,向106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了疫苗援助,今年将累计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

  中国与黑山是各自国家发展进程中相互信赖的合作伙伴,也是人类和平发展事业的共同促进者。两国建交15年来,始终相互尊重,互助合作。今年2月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将团结抗疫、务实合作、互联互通、绿色创新作为合作重点,中方宣布今后5年从中东欧国家进口累计价值1700亿美元以上的商品。中国愿与包括黑山在内的中东欧国家共享新发展的新机遇和红利。

  我认为,后疫情时期,中黑两国在拓展农业、高科技、新能源和环保等领域务实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都有合作潜力可挖,关键是我们应该认真准备起来,积极行动起来,以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